零容忍!岳阳泰和大市场违建被拆除……

时间:2022-05-16 17:29:40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姜涛
分享到
字体:[ ]

“沿路两边搭建的临时棚屋、商铺的遮阳棚严重阻碍消防通道,整体拆除!”5月12日上午,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政府,公安、城管等部门单位,组织160余人深入泰和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拆除市场群内违法建设。

经过前期的详细摸底排查和周密筹备,当天的拆除现场,各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在明确消防执法、治安维稳、清拆搬运、后勤保障等职责分工后,各施工队多点开花对市场内违法建设开展了地毯式清拆。伴随拆除施工机械的轰鸣声,施工人员利用氧焊切割机将多处违规搭建的棚屋和商铺遮阳棚进行分割拆除,并迅速集中清运。

现场指挥协调的泰和市场群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刘鹏介绍,联合执法行动将对泰和市场群内影响消防通道违规搭建的棚屋、遮阳棚、影响消防通道或消防救生作业的障碍物、临时经营的设施设备等进行拆除,12日以来,已拆除违建棚亭98处,独立门店17户,大型广告牌及招牌29处共约6520余平米。

“我是最早那批在泰和做生意的。这个市场的安全确实是个问题,门面多,商品多,来来往往的人也多,需要好好整治一下了。”在泰和市场经营地垫生意的谢老板对整治行动表示了支持。“泰和大市场已经经营了30多年,历史原因造成乱搭乱建现象比较严重,不仅脏乱差,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市场经营户王老板介绍,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周围居民也怨声载道。作为岳阳市主城区两大综合性市场群,共有商户近4000家,长期以来,市场内违法棚亭建筑占用消防通道、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车违规充电等行为屡禁不止,“下店上宅”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不仅区域性火灾隐患严重,而且影响消防救援行动开展。

“市场内的违法建设必须尽快拆除,3月份市安委办就聘请了消防中介服务机构对泰和大市场进行整体风险评估,制定隐患整改技术标准,为攻坚整治行动提供了整改范围和法律依据。”参与行动的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李炼介绍,泰和市场群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以经营五金、家电、家纺等为主的的大型综合性批发、零售市场,随着城市的繁荣发展,市场内占道经营、消防车道不畅、消防设施匮乏等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中心城区消防安全的一大“雷区”。消防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多次开展整治,“依法拆除违法建设,能有效畅通消防通道,消除火灾隐患。”

据了解,泰和大市场区域性火灾隐患攻坚整治行动将持续到7月份,岳阳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将以消防安全平安1号整治行动为抓手,强化行业联动监管,进一步细化消防、住建、公安、文旅广电、市场监管、国资、应急、司法、交通等行业系统及街办、社区工作职责,对照隐患清单,摸清产权底数,通过采取取缔关停、强制执行等措施,强力推进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责编:颜雨彬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